我的同学们:
我和你们一样记得,从我们走进这个集体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
你一定体验到了这一个月的“漫长”,漫长的三十天里独自一个人面对那么多陌生,漫长的三十天里靠一根电话线联系那遥远的思念,漫长的三十天里默默牵挂又默默承受。三十天里,慢慢习惯一个人面对生活的繁琐与严格,慢慢习惯对家长报喜不报忧。三十天,这带有刺痛感的成长让你一下子长大了。而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因为我懂得,你的想家是因为爱,你的坚持,同样也是因为爱。
你一定会记得这三十里的精彩。从第一次聚在25的班教室,我们就开始了梦幻般的高中开场。军训时,身体的疲惫挡不住斗志的高昂,冬瓜的清淡减不了生活的多彩。我记得你们第一次换上校服时的英姿飒爽,我记得全军营只有你们在加班踢正步时的感动,我记得路灯把你们背诵诗歌的身影慢慢拉长,我记得深夜给男生宿舍点蚊香时某同学呼噜声,我记得你们精彩的军歌演出让我拍红了手掌,我记得那盘子里剩到最后的肉,我记得你们在军训汇演时赢得的当之无愧的一等奖,我记得你们独特的自我介绍,我记得你们用共同的努力赢得了宿舍常规的第一名,还中秋的月饼,月下的狂欢,我都记得,因为我和你们一样,把自己交给了集体,所有的付出与铭记,都是因为爱。
你也一定领教了高中生活的“残酷”。太多的自习让你你稍不留神就会荒废时间,逼着你成为对自己最狠的人;太多的高手让你曾经的骄傲土崩瓦解,逼着你在与自我的比较中寻找方向;一次小测,逼着我们重新认识自己,逼着我们接受新的位置,而这些考验才刚刚开始;太多的初高中差异让你无所适从,逼着你主动反思、主动求助、主动成长。请你相信,我不只是关心你飞得高不高,我还在关心你飞得累不累、快不快乐。所以,你的不适应,我很在乎;你的眼泪,我很在乎;你的逃避和开小差,我也很在乎。未来的三年注定是我们一同面对、一同拼搏的三年。因为爱,让我们永不放弃!
我们将迎来高中第一次“长假”,长到可以荒废很多也可以成就很多事情。也许你很早就开始计划如何度过这个假期了,是啊,无数次放假时在书包里装上沉甸甸的誓言,无数次制定过完美无缺的假期计划,可是,也同样有无数次,我们背着轻飘飘的收获返校,连同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自我。曾经真的在一次次放纵的中把假期变成开学时的自责懊悔,宏伟变得枯萎,誓言变成谎言。如今,所有曾经的遗憾都留给了这第一次假期来弥补,所有宏伟的誓言都留给这一次“自由”来成全,还能像以前一样吗?
不能了,战友们,不能再这样!这每一个日子都是进步的机遇,不是所有的错过都可以重来一次的。哪一天不是生命里的唯一一次?多少次进步的机会经得起不珍惜的挥霍?我们需要把握假期的平淡里沉睡的绝佳战机,我们需要在假期的“自由”中调整曾经偏离的人生航向。有的同学在假期开始竞赛课的学习,而更多的对手也在抢占这个时机,对手不会给你机会。真的希望,大家针对自己平时学习的情况,有计划,有明确目标地查漏补缺、复习预习。原则是:尽心而不贪心。七天就是七天,我们不期望奇迹,只需要充实有效的每一天。所以计划要具体一点,落实要坚决一点,对自己要狠一点!给自己一个方向,也给自己一个约束,适当关注国庆节目,了解国家的成就。除此,给自己一个远离诱惑的空间,远离电脑,少看电视,绝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时光匆匆,初中或成或败或精彩或平淡都已成为过去,这匆匆的时光让我们来不及停留和回味,这匆匆的时光也告诫我们:如果不珍惜现在,你将终身错过精彩。
高中,其实没有传说中的残酷,也没有想象中的浪漫。它只是你荒废后的自然而然,它只是你努力之后的水到渠成。所有未知都会渐渐明朗,一路同行的我们注定拥有不同的终点。曾经细微无比的个人努力或者自我放纵,都将兑现它的回报,丰满的花朵或者空虚的惆怅会出现在同样渴望成功的掌心,人和人的差别就这样在日子的堆积中慢慢显现。高中在给我们积累知识的同时为我们凭添几分生活的沧桑与厚重,也在生活的平淡中孕育着灿烂,在生活在忙碌里铸就五彩斑斓;高中就是一段简单、纯粹、努力、充实的日子。
此刻我心里百感交集。你们也许不知道,老师最怕的不是你们违纪,而是最怕见家长。望着你们的父母那焦灼、期盼的目光,一股无形的压力向我袭来,这责任让我如背负泰山。那目光,使我想到他们无数个日日夜夜里的辛苦付出,使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每年的6月7号8号,在炎炎烈日下,在瓢泼大雨中,一群人密密麻麻地挤在高考考场的门外,坐立不安,干涩的嘴唇,疲惫的身影,而最让人揪心的是那充满了焦灼、紧张、渴望、忐忑、还有心疼的眼神。当结束的铃声一响,考生们涌出来,家长们涌上去。眼神里满是小心翼翼,又充满了不安的探询。看到孩子带着自信的微笑,眼神就亮了;看到孩子有些沮丧,心就一沉,但马上镇定自己,安慰孩子。那种感觉是如此的刻骨铭心。
同学们,那就是高中另一端——高考。此刻我们站在高中的这一端,是不是也该在心里种下一个志愿:为了高考的胜利,为了父母灿烂的笑容,即使在最容易荒废的假期里也要为爱而战!为感恩拼此一战!
把书读好,也许是一场艰苦卓绝的自己和自己的战争。我想有意加重了这战争残酷性。因为我见多了冗繁琐碎的生活,见多了尘土中弥漫的痛楚,见多了微茫飘渺无意义的湮灭。一个又一个本可以璀璨夺目的生命,像大风中的灯笼,摇曳的光阴既不曾被留存,熄灭的叫喊也不曾被听闻。我想我一定不要这样的凋谢在25班延续。成就自己也许有无数的途径,但我想你们应该选择最伸手能及、最清晰在目、最直截了当的一个:理想大学。
高中很现实,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晚上十一点闭上眼睛。期间做大量的作业、练习、历年试题;记忆大量的公式、单词、拼音;理清各个错乱语法、细胞构造、晶体液体……我想有多少人会像一个高中学生这样利用着时间呢?会有什么比在这样的青春年月里为理想奋斗一场更幸福呢?
25班的学生不必怀疑其智商,我们所需要的是认真踏实,利用好每一点可以进步的时间,提高效率。基础较差的同学,更要争分夺秒。别人走一步,你要跑一步。时间是生命,效率是成绩。自由的时间里会有太多偷懒、不专心的理由,自由对于一些人是助手,对于另一些人是温柔杀手。在这个验证誓言的假期里,背水一战吧!别等到错过了成就梦想的机会时才发现自己还从没有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地为它努力过。别等到眼睁睁地看着理想消亡,到了最后,嘲笑自己梦想的,竟然是长大后的自己。
一路与爱同行,一路为爱!